看著地上躺著兩根棒狀形狀相當可愛的南瓜,這是OM充滿愛心的自家種南瓜,對於南瓜異常的甜味一直不太喜歡,腦海中思索著該如何處理這兩顆充滿愛的南瓜,也許是同樣的愛,讓我連結到了小時候母親的拿手好菜-金瓜炒米粉,這道母親的拿手料理,是鄰居媽媽們的最愛,擅長廚藝的母親每次都會炒一大鍋,除了我們幾個兄弟姊妹開心的分食之外,鄰居們也都會很樂意分享著我們的喜悅,除此之外,腦海中沒有任何南瓜料理了~

據說,孩子即使沒有母親的食譜,即使連母親的料理也沒有品嘗過,憑著天性,會不知不覺,做出跟母親一樣味道

於是,查閱了網路上的金瓜炒米粉,開始了我的第一次媽媽味的追尋,準備的食材:愛的棒狀南瓜棒子部位,泡過水的米粉,用醬油和黑胡椒稍微泡過的肉絲,台灣洋蔥一顆,也是OM的愛心蒜頭和蝦米(網路上教的蝦米要先泡水?事後證明這樣好像怪怪的)

 

其實本來還想要準備高麗菜和紅蘿蔔,但是一想到要將硬梆梆的紅蘿蔔切絲,我就退卻了,最近高麗菜有點高價加上小雞胃般的食欲不振,也讓擔心吃不完的我放棄了這兩樣菜

 

一貫的用橄欖油爆香蒜頭(此時理論上也要將乾貨的蝦米丟進去爆香),接著就胡亂的將切丁的洋蔥丟進鍋內,過了一兩分鐘,又胡亂的將肉絲丟了進去,接著想到南瓜好像不容易煮爛的我,迅速的又將切塊的南瓜趕快補丟入內,就這樣瞬間所有的菜成了一家人

過了約五分鐘,看著泡不爛的蝦米,不知所措的將之倒入鍋內,然後又不知所措的將泡了約15分鐘的米粉倒進鍋內翻攪

最後努力的將所有東西拌勻,順便將米粉用鏟子切斷,然後加了一點醬油調味,大功告成

不挑嘴的O Daddy直說好吃,但是,有個好廚藝媽媽且易常挑食的我,總覺得少了香氣和味道

本來想靠自己追尋出媽媽味道的我,到了晚上,終於忍不住偷吃步的打電話詢問媽媽的秘訣,原來,媽媽有些煮法和我看到的不一樣,媽媽的米粉不用泡水,蒜頭和蝦米爆香完之後撈起放旁邊最後再加回去和米粉一起炒,醬油加一點調味,其他用鹽巴和大量胡椒提香,最後,媽媽說出了他多年來的秘密,原來,還有加工研烏醋以及冰糖,那種記憶中特殊的香味也許是烏醋發揮的作用

那天夜裡,突然腦海中的海馬迴急速作用,浮現了好多媽媽的料理,有個好廚藝的媽媽真的很幸福,忍不住想念起媽媽的一切,也許,我也該當個有好廚藝的媽媽,這樣,以後家人才不會忘了我吧!(誤><)

 

後記: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阿基師的金瓜炒米粉

YOUTUBE上阿基師的金瓜炒米粉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h48ZDfoVmc 

觀後小心得: 原來金瓜要用很多油下去炒, 蝦米要切碎且要泡水, 米粉要先煮, 煮米粉也要加油和鹽(有點像煮義大利麵的方法), 阿基師的料理都好多油歐><

 

自覺成功版本的過程

1.事前準備:南瓜用大同電約8分滿的一杯水炊熟,炊熟之後再剝皮切成丁狀;蝦米抓兩把,切碎後泡水約一個小時以上;洋蔥和大蒜先切好丁;肉絲泡醬油和胡椒(因為手邊材料有限所以還是跟常見的煮法不一樣)

2.將鍋水煮滾,加兩匙醬油和兩匙橄欖油,再將米粉丟入,約煮五分鐘之後,將米粉撈起在旁悶著等

3.橄欖油先熱鍋,將浸泡過的肉絲進去先微炒一下,接著,加入蒜頭爆香,再將洋蔥丟入拌炒,然後再將瀝乾的蝦米丟入爆香,再將南瓜全部到入,並且將泡蝦米的水到入,再加一點煮米粉的醬油水,全部一起悶幾分鐘

4.最後將米粉加入已經融合在一起的料理充分拌炒,大功告成。(如果有烏醋可加,我想一定會非常爽口美味)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erry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